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杨烨、顾春艳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和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7-14 浏览次数: 1052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4688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杨烨、顾春艳教授团队分别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一区/JCR:Q1,IF:15.1)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中科院:一区/JCR:Q1,IF:11.3)上发表结直肠癌最新研究成果及非蛋白质靶向癌症药物的最新综述。

杨烨、顾春艳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上在线发表题为“GART functions as a novel methyltransferase in the RUVBL1/β-catenin signaling pathway to promote tumor stemness in colorectal cancer”的论文。肿瘤干性与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的复发和难治相关,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疗靶点。该研究在“以毒攻毒”治疗恶性肿瘤的中医药理论启发下,以具有抗肿瘤活性的传统毒性中药三氧化二砷(Arsenic trioxide,ATO)为探针,综合运用高通量高灵敏蛋白芯片、蛋白质谱等方法,筛选并鉴定了与CRC干性相关的致癌基因GART(Glycinamide ribonucleotide transformylase,甘氨酰胺核糖核苷酸甲酰转移酶)。机制研究首次揭示并验证:GART通过其全新甲基转移酶活性及活性中心E948位点,促进RuvB like AAA ATPase 1(RUVBL1)蛋白K7位点甲基化,以增强其稳定性,从而异常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诱导CRC干性。此外,GART抑制剂培美曲塞(Pemetrexed,PEM)联合其他化疗药物在PDX模型和CRC患者中均具有显著的抑肿瘤作用。同时,由于PEM特异性靶向GART,避免了ATO直接应用引起的毒副作用,最终达到了“减毒增效”的目的。该研究立足于传统中医药理论与资源,运用现代大数据、组学及其他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发现治疗CRC的新靶标以及PEM临床联合用药新方案,这有助于填补靶向CRC干细胞治疗的空白。

青年教师唐超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柯梦颖为共同第一作者,杨烨教授、顾春艳教授和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崔兴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20YFA0509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104265)、江苏省高等院校重点学科发展项目(中医学)、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KYCX22_1997)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301264

 

GART prompts methylation of RUVBL1 to promote CRC stemness via maintaining RUVBL1 stability and the combination of pemetrexed is a promising treatment for CRC.

杨烨、顾春艳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期刊上在线发表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n non-protein-targeted drugs for cancer therapy”的综述。靶向肿瘤细胞内或细胞外蛋白的小分子制剂及抗体具有强大的抗肿瘤作用,但是它们未能阻断某些转录因子和肿瘤相关蛋白。因此,随着生物制药领域的发展,癌症治疗的研究逐渐侧重于非蛋白靶标药物,尤其是RNA疗法。该文章总结了近年来非蛋白靶向药物,尤其是基于RNA的药物-寡核苷酸药物(反义寡核苷酸(ASO)、siRNA、mRNA)和mRNA疫苗在癌症治疗中的研究进展,并阐明其具有高靶点特异性、通过替换RNA序列的模块化发展、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的可预测性以及相对安全性等优势,强调适当的靶点选择和优化的递送载体是提高体内肿瘤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这有望改变人类癌症治疗的格局。杨烨教授和浙江省人民医院黄萍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jecc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46-023-02635-y

 

The schematic diagram of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s clinically designed for tumor targets.

(撰稿人:柯梦颖;审核人:关晓伟)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科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 © 2016 4688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 - 欢迎您 邮箱:smls@njucm.edu.cn 电话:025-85811382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